第一眼看到潘燁時,樂清市新華書店經理李旭借款曙曾對她說,“你看上去不像是一個開書店的。”
  一襲高檔絨毛領呢大衣,緊身連衣短裙配黑絲襪;高跟鞋的鞋跟鍍成了惹眼的金色,造型拉風;妝容精緻,眉毛與眼線畫得一絲不苟……潘燁站在跟前,給人景觀設計的第一感覺是一位典型的溫州鄉鎮企業老闆娘。
  的確如此澎湖民宿,潘燁與朋友合開一家公司,是名符其實的老闆娘。
  只是,這家“新華書店大荊店”,才被她認為是她真正的有巢氏房屋“作為”。
  Ⅰ
  愛“折騰汽車貸款”的女人
  出生在大荊鎮南閣村的潘燁,總是被人叫成“潘艷”。這個男性化的名字,是父親給她取的。
  “我的父親,觀念上非常重男輕女,認為女孩子總是要嫁出去的,相夫教子、洗碗做飯就是人生的出路,不必讀什麼書,識字就夠了。”
  小學畢業後,潘燁初中才上了一年,父親就讓她中斷學業,回家。“我們家裡是辦廠的,父親想讓我學點技術,以後可以幫忙運營廠子。可是,我不愛好這些。”潘燁苦苦哀求,但父親就是不聽,“他心意已決,怎麼都說不通。因此,從小我對他的看法很大。”
  在家待了三年,潘燁終於無法忍受這種一眼望得見終點的單調人生。“不行,我得出去,自己的人生路,我自己走。”
  16歲的一天,潘燁離家出走。到樂清的一家酒店應聘服務員時,老闆很吃驚:“你這麼小就出來打工了?”她從服務員,到吧台收銀,17歲就當上酒店經理,又在管理層節節高升。
  結婚後,潘燁跟著在大荊工作的丈夫回到大荊鎮。喜歡孩子的她,在大荊和虹橋辦起了三個幼兒園。然而,婆婆在電視上看到孩子走失、意外受傷甚至死亡,天天擔驚受怕,便勸她把幼兒園關掉算了。她照辦了。
  幼兒園不辦了,那麼,辦什麼好呢?她曾經發誓,自己的人生要有所作為,但是該如何作為呢?
  Ⅱ
  兒子一句話
  “我的大兒子非常痴迷看書,在家裡,一空下來就是坐著看書。因此,逛新華書店,也成為他和我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件事。”
  只是,最近的上點規模的新華書店,是在虹橋鎮,要再大一點的,就要去樂清市區了。從大荊去虹橋,坐公交車得40多分鐘,而到樂清得一個小時。
  偏偏大兒子暈車,特別怕坐車,每次從車上下來都是無精打采,甚至還得吐好幾次。去一趟新華書店回來,整個人就像霜打過的茄子一般。其實,潘燁同樣也會暈車,母子倆都留下了一些不美好的回憶。
  “有一天,兒子對我說:媽媽,什麼時候我們家也能開新華書店呀?這樣我們就不用坐那麼遠的汽車了!”兒子的這句話,讓潘燁感覺渾身一激靈。
  “在樂清,大荊距離市區比較遠。在這一帶,不僅是大荊,周邊幾個鄉鎮,都沒有像樣的書店。我們這裡的孩子們,在家門口幾乎沒法看到、買到各種各樣的好書。”潘燁越想越興奮,“開書店,不就是我追求的人生作為嗎?”
  Ⅲ
  鎮中心的書店
  這個想法得到了丈夫的完全贊同。恰好,夫妻倆看到了樂清市新華書店“農村書店小連鎖”的廣告。於是,丈夫就去了趟市新華書店,找到了李旭曙,表達了想在大荊開書店的想法。
  潘燁夫妻一開始就把目光投向了大荊最熱鬧、租金最貴的地段。李旭曙也多次趕到大荊,與潘燁一同選址。
  “選址就花了一個多月,很頭疼,租金太高。”挑來選去,在荊山南路小百貨市場對面,二樓,潘燁找到了一家經營不善的服裝折扣店。當時老闆準備轉讓店鋪,可是合同還有幾個月。潘燁很乾脆,馬上補償對方,以16萬的年租金,接手過來。
  16萬元,在一樓只能租一間店鋪,而這家300平方米的店,面積相當於一樓的三四間。然而,即使有如此的優惠,這樣的租金,對於書店還是過於沉重了。李旭曙告訴記者,樂清“小連鎖”的另外三家書店,年租金均不過五六萬而已。
  開一家註定不可能賺大錢的店,潘燁卻“出手闊綽”。她訂做了全新的實木書架。店里的員工,多達5位。
  2011年元旦,新華書店大荊店正式開張。
  開書店的背後,還是有經濟實力的。潘燁透露,他丈夫種植石斛多年,經營規模很大,生意已經做到四川去了,而她自己也與人合開了一家公司。
  Ⅳ
  連著虧損3年
  在樂清的“小連鎖”里,大荊店是規模最大的一家,卻是唯一虧損的。
  “第一年虧了20多萬,第二年又貼了10多萬進去。今年還沒統計出來,不過想要持平,不太可能。”潘燁說。
  連年虧錢,潘燁的家人倒沒有反對她開書店,只是奇怪,她在經營書店時怎麼會完全忘記了一個生意人的精明?
  “有住得比較遠的顧客會給我寄條子,寫到自己想買什麼書。我就找大巴車托運,運兩本書給司機10塊錢。其實,一本書的毛利才4塊錢。員工不理解,說我們為啥做賠錢生意?”這種事,她做得太多了。
  在鄉親們的眼裡,潘燁是個善良的女人,經常給周邊地區的貧困孩子捐錢捐物。“一次,兒子的同學出車禍,家裡又特別困難,兒子說我們捐點錢吧!我就拿出了一萬元。”
  到後來,她到周邊的鄉鎮的中小學,請老師報出貧困生的名單。一個學校100多個,一共500多個。她給這些家貧的孩子送書、送書包、送文具,每一份的文具里夾著幾百塊的紅包。
  因為這些事,鄉親時常驚訝地問她:“原來開書店也能賺錢呀?”
  顯然,他們不知道,這些錢,並非來自書店的盈利。
  Ⅴ
  孩子與老人的家園
  “一開始,我找來家族裡的親戚當書店的店員,但很難管,經常不聽話,後來就換了。”後來,她通過微博、微信,公開招聘。“不少本地的年輕人來應聘,招來的第一批小姑娘,工作蠻認真的。”可惜的是,她們後來考上了公務員,辭職走了。
  這家店的主要讀者是中小學生,偶爾也會有老年人的身影。“剛開張時,店里放了一張桌子,還有六七把椅子,大家可以圍坐著休息、看書。”潘燁回憶道,“不過後來,在滿座的時候,不時有老人為了搶位子,在店里吵起架來。”不得已,她只好把桌椅都給撤了。
  “每次想起這件事,我就覺得真的很可惜。”潘燁說,“如果條件合適的話,我想把桌椅恢復起來,開闢出一塊小小的休息區。”
  近兩年,小鎮上的人說起潘燁,總會跟上一句:“新華書店開得不錯,這是好事啊!我們小孩看書方便多了……”
  “每次聽到這句話,我比一單生意賺了10萬還要開心。”潘燁笑了。
  大荊距離市區比較遠。在這一帶,不僅是大荊,周邊幾個鄉鎮,都沒有像樣的書店。我們這裡的孩子們,在家門口幾乎沒法看到、買到各種各樣的好書。
  (原標題:開家書店,做些善良的事,是有意思的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p36hpkom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